学工资讯

学工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49)]坚持“四位一体”心理育人格局 有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出成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2

疫情防控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坚持和完善“教育教学、活动宣传、咨询服务、预警干预”四位一体心理育人格局,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多措并举,加强教育、干预和疏导,以情换心,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认真上好心理课程

充分发挥课程在心理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2022年-2023年第一学期教学安排,为2022级学生有序开展心理健康课程线上线下教学,为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危机干预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守望互助,坚定信念,共克时艰,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给予科学指导。

针对打造心理活动

利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小组”四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和学生会心理部骨干、各学院心理专干和心理部骨干、班级班长和心理委员、宿舍/小组成员”四支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借助专业教师专业指导和朋辈互助力量,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助助人、互助成长。疫情期间,开展线下沙盘活动、趣味团体辅导、趣味心理运动会、线上团辅、21天好心情打卡训练等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参与师生约3000人次。

持续提供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不放松、不断线,除了开展常规的线下咨询、邮箱咨询外,还新增24小时心理热线求助,通过学校各级网络媒体或社交工作群广泛宣传心理求助渠道,确保广大师生及时知晓,随时可用;密切医校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机构医生线上心理诊疗服务,帮助校内学生及时购买精神类药物。疫情防控期间,专兼职教师开展心理约谈、心理咨询、热线电话、购药服务、专家线上门诊约2000人次。

通过教育教学、活动宣传、师生报告、心理测评等多种途径及时发现需要心理关爱的学生。2022年11月-12月,组织约23000名学生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心理普查。中心主任向守俊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和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关爱工作。全体心理工作者和学生工作者紧密配合,依靠学校、家庭、医院、社区等多方协作,共同为学生筑牢心理安全岛和“防火墙”。

依托“四位一体”心理育人格局,心理健康中心在塑造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心理武器。面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不断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持续优化“四位一体”育人格局,为全校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为青年朋友的成长成才提心气,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助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