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资讯

学工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推动辅导员队伍“三专化”建设,我校于3月20日至3月21日举行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处)主办,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30名专职辅导员报名参加比赛,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及专兼职辅导员到场观摩。

大赛分为笔试、理论宣讲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3月20日上午进行的笔试采取闭卷考试,重点考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职业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内容。

3月20日下午进行了理论宣讲环节,重点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储备、语言组织和教育引导能力。选手们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努力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宣讲,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阐述了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担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光荣使命,扮演好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重要角色,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对理论宣讲比赛作了现场点评。他鼓励辅导员们下功夫、勤钻研,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吃透,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他希望辅导员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育人视野,打开工作思路,提升宣讲水平,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3月21日上午进行了案例分析环节比赛,重点考察辅导员问题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案例内容涵盖学生骨干培养、学风建设、就业创业、评优评先、心理健康、危机事件处置等。选手们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侃侃而谈,厘清了矛盾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也谈到了案例对自己工作的启示和反思,充分展示了较为扎实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小强在赛后作了现场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并结合自身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对选手进行案例分析的答题指导。他表示,辅导员工作应提高政治站位,要思路清、道理明,旗帜鲜明抓重点,要重程序,在教育管理工作上遵守原则,更有底气地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经过激烈角逐,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谭志恒、工商管理学院王诺老师获得本次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左丹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崔雪婧、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郝身展老师获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吴华英、化学化工学院曾文碧、化学化工学院王艳茹、数理与大数据学院郎鹏斌老师获三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一次集中练兵,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使我校辅导员职业素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