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学生先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先进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责任担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3

311日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工作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全体学生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在第一时间,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为成员的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方案,召开线上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各学院按照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带领和组织专兼职辅导员有序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行为管理、健康摸排、信息报送、心理帮扶、困难纾解、寝室环境建设、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开展教育,加强引领。 311日至今,各学院持续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国爱校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感恩意识和诚信意识,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全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教育学生要在寝室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按时上网课,认真听讲,认真作业,保持健康作息,坚持打扫寝室卫生,养成寝室良好劳动习惯;要求学生每日两点一线,出寝室做好安全防护,佩戴口罩,不串寝室,不在校内聚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不在寝室使违规电器、不私自进出校园、不瞒报谎报信息;告知学生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相关事宜,以及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的方式和办法等。截至316日,线上主题班会教育共367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抗疫力量。

同时,学生工作部通过微信公众号重科学工发布《致重科青年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倡议书》《疫情期间各类诈骗盘点》《网课小贴士——给正在上网课的你》《疫情应激下的心理自助指南》《春分|万物可期,莫负春日好时光》《降温蓝色预警温馨提醒》《起行动,青春有我》等网文,贴近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学习规划和心理建设,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此外,还向辅导员们推荐心理健康指南、高校危机事件辅导员的应对处理等内容,帮助辅导员调节工作压力,指导工作开展,更有力地开展工作。

坚守岗位,精准管理。 学生工作队伍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安排近百名专职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走访学生宿舍,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生活需求,督促学生日常信息报备,按时参加网课学习,截至322日,辅导员累计走访学生寝室1004人次,走访学生寝室12000余间次。

辅导员坚持每日查看学生出勤情况,摸排学生晨午晚检健康情况、在校学生信息报送等工作,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动态。学工系统全员每天处置和报送相关信息5万多条。

统筹协作,落实责任。 学生工作部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沟通。一是与防控办、保卫处、资后处、校医院和各二级学院,协同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学生组织有序、应检尽检,确保不漏检一人;二是联系防控办建立线上处置学生健康异常情况工作机制,快速高效沟通学生健康异常情况,及时做出处置安排;三是协助校医院做好集中观察学生的教育管理,摸排学生情况,并向全校学生发放口罩23.1万个;四是与保卫处保持密切沟通,共筑校园诈骗、校园贷安全防线,共同做好校园学生违纪行为的处置工作等,维护校园稳定秩序;五是加强与资后处的联系,及时沟通和有效解决学生在寝室生活、食堂饮食方面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维护学生权益;六是与网工部协同,共同关注处置相关情况。

凝聚力量,发挥优势。 学生工作部与各二级学院共同强化学生公寓网格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网格员在学生公寓管理里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线上的方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二、三级网格员要积极协助辅导员、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向老师和相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四级网格员要在寝室内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对接寝室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三是五级网格员要做好寝室卫生劳动的管理、学习作息的监督和核酸检测的组织等。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能力。

此外,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重要作用,建立每天与心理健康教师共同走访寝室的工作机制,通过谈心谈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给予引导和帮扶。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学生工作者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维护安定和谐的校园秩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