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资讯

学工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为爱同行践初心使命 同心抗“疫”护学子平安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7

自重庆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工作队伍冲锋在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同心同德,同吃同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事业发展贡献学工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方案,每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汇总并通报每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情况,部署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广大学生工作者闻令而动,迅速返岗,73名学生工作人员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认真开展“两走一贴近”,深入走访学生,关心学生身心情况,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夜以继日统计疫情防控数据,精准摸排学生健康信息,为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平稳有效开展创造积极条件。

加强教育引导,坚守育人初心。各学院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爱国爱校意识、集体意识、纪律意识、感恩意识和诚信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认真参加线上课程,做好寝室清洁卫生,适度开展有氧运动,保持健康生活作息,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要求学生遵守校园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持在公共场合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不扎堆、不聚集,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教育学生做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做有正义、有责任、有担当的清朗校园守护者。截至11月13日,共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教育1133场。

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微信公众号“重科学工”转发学校《同舟共济 外防输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发布《坚持“动态清零” 筑牢防疫屏障》《新学期,心准备》《因爱逆行,“疫”往无前》《应对疫情焦虑,我们一路相伴》《戴口罩!戴口罩!正确戴口罩!》等网文,贴近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做好服务管理,坚持人文关怀。领导干部层层落实责任,率先垂范,带领全校学生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坚定学生信心;安排专职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不定时巡查走访校园和学生公寓,排查校园安全稳定相关情况;着力做好高校疫情防控每日数据摸排表的精准填写,做好奥蓝系统、I重科每日数据的更新;及时制定学生健康监测组织工作方案,平稳有序做好校园每日学生健康监测组织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开通24小时学生事务办理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学生所关切的日常事务办理、校园生活、管理政策等各类服务保障问题,传递人文关怀;开通24小时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6位专职教师临时组成校外校内心理战“疫”两支队伍,同气连枝,持续为心理育人工作赋能,分享、转发或推送抗疫心理保健科普讲座视频或文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和应对措施,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共克时艰,珍爱生命,守望相助;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妥善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助学和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减少线下人员接触,优先为困难学生提供校园疫情防控志愿岗位。

凝聚多方力量,坚固平安校园。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各部门密切沟通,协调配合,守护校园安全稳定。协同防控办、保卫部、资后处和校医院做好学生健康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对健康异常学生做出处置安排;全力帮助学生购买治疗药物,协助校医院做好集中健康观测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咨询服务,准确摸排学生健康状况;与保卫部共同做好学生校园诈骗等教育管理工作,共同做好校园学生违纪行为的处置工作,维护校园稳定秩序;加强与资后处的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及时沟通和有效解决在日常校园学习生活中反映的各类问题和实际困难;依托学生公寓网格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网格员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协助辅导员、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在校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向辅导员和相关部门反映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能力。

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学生工作者全力以赴,坚持人文关怀、坚守工作阵地、坚定必胜信念,冲锋在校园疫情防控和育人工作的最前线,紧紧围绕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咨询服务、心理关爱、人文关怀等多维度开展工作,及时处置各类学生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时全程守候在每一名重科学子身边,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深刻体现,为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维护校园平安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学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