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资讯

学工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三全育人”系列报道(365)]学校“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6

2月16日,美丽的重科校园春意盎然,随着两万多名学生有序返校,学校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开始。从校门口的欢迎标语,到学院的讲座活动,“开学第一课”带给全校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

随着疫情措施的优化调整,学生心理状态正在发生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学第一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举措,是引导学生回归校园学习生活,明确奋斗目标,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一环。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参与,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组织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主题班会、思政课堂等多种方式协同并举,面向全校学生全覆盖实施,让学生在国家和学校取得的成绩中汲取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出坚实一步。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21名教师深入学生寝室进行走访,对26名大一首次到校的同学表达的关心和欢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同学们提前传授“开学秘籍”,做好了学生返校前开学安排、返校流程和须知等“三个早知道”,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对上学期未返校的学生建立一对一服务指导;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播放2022级新生“大学第一课”之大学养成教育视频,同学生一起学习讨论如何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数理与大数据学院领导班子参与各个专业年级班级的开学主题教育班会,对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的建议和指导;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新进辅导员带头学习校情校史,向学生阐释校训“厚德博学砺志笃行”校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法政与经贸学院采用院社协同育人模式,邀请虎溪街道虎兴社区在主教学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虎兴社区工作人员宣传了防诈骗、远离毒品和垃圾分类的知识。